close

姑姑買了一支新的玩沙傢私送給我 

    啊     就是一支可以ㄏㄡ水餃的杓子啦

嘿嘿 我超愛的愚人節禮物

因為我最喜歡玩一些ㄨ ㄝ 嘸 ㄝ 的東西啦

像是喜歡拿針筒射水勝於拿把水槍把玩咩

姑姑拿給我的時候  我超驚喜 嘛是超開心的

還說拿這個去挖沙會不會太阿花啊

(若給阿媽知道  一定會被說是阿花仔才會拿這個去挖沙啦)

因為以前買的挖沙組都是塑膠製的  總覺得力道不夠挖得深

嗯  用這把杓子挖沙 肯定可以成就一條小小的海底隧道來著

哇   ~    因為我說姑姑是大胖子

所以姑姑就施展魔法  也把我變成一個大胖子了啦

真希望太陽公公快點出來  好天氣就可以到海邊挖沙了

姑姑說這幾天太冷了  不行到海邊玩

早上急著催阿公九點前要進教室     因為今天要小考

姑姑:是吼!你昨天沒有說要考試 我們都沒有複習耶

(嘿嘿  沒關係啦 ~ 幼稚園階段玩比較重要

 而且園長媽咪和老師都覺得我們這一屆的大班特別優秀哦!)

晚上又跟阿公打棒球

 我不喜歡跟姑姑玩棒球 她投得球我都打不到 阿公比較會投 我都打得到


 


 


晚上又跟阿伯湯屋泡湯去 我就拿了我的杓子先到湯屋玩一下

阿伯覺的好好笑哦!


我跟阿伯去接哥哥下課 還買了可麗餅當做宵夜


今天是愚人節  姑姑說有些人會被惡作劇

你甘ㄨ被ㄔㄨㄥˋ ㄉㄧ 


77395

讓孩子被愛得足夠

整理/廖怡君


編按:你聽過森林小學嗎?你知道森林小學是個怎麼樣的學校嗎?聽說森林小學的學生都很喜歡「學習」這件事唷!喜歡學習?有沒有搞錯啊?你是說喜歡學校教的那些東西嗎?這到底是怎摩回事呀?今天的「老師說」,就讓森林小學的校長朱台翔來帶大家看看,人們在森林小學中,學到些什麼?

被愛得足夠

森林小學是「人本教育基金會」所創辦的學校。不同於一般的學校教育,森小強調的是人本精神,也就是不用脅迫的方式,讓孩子自動自發學習。如果孩子不喜歡學習呢?必須探究原因。

朱台翔說:「如果父母對孩子抱持很大期望,要求很多,甚至在孩子不如預期時打罵他們,這樣的孩子在短時間內都很難真正的學習。他必須是被愛得足夠,得到父母的疼惜。」

「在心智各方面慢慢變得成熟的這個階段,他可以決定要不要學習。孩子對於某一門功課有了好奇心,有了學習意願,他會很愉快、很有意願地學習,儘管面臨挑戰,他也願意努力去突破,尋求解決方法,這種學習是出自內發的責任感。如果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一直被要求或命令,一直在不愉快的被動情境下學習,遇到困難時他就會逃避。」

「被愛得足夠」,正是朱台翔從童年至今的真實生活寫照。從小雖然家境並不富裕,但精神生活非常豐足。特別是受到父親幾近肉麻的、不斷的讚美和關心,直到現在,當她和高齡八十七歲的父親互通電話時,父親仍舊輕聲細語,噓寒問暖,言談間盡是滿溢的鼓勵和關愛。她也以父親對她無條件的愛來愛她的孩子。愛能產生信心,因著愛能讓彼此尊重,朱台翔的家是一個愛的空間,森林小學同樣也是一個愛的空間。

森林小學的經營對朱台翔來說,是一個成長的機會。因為實驗性質比較強,每學期都有新的調整,和家長、老師、孩子的互動,讓朱台翔不斷產生新的看法。

不打不罵,讓孩子先說

朱台翔舉了幾件讓她難忘的例子。

「有一次巡堂看到一個學生在玩撲克牌,我把他的撲克牌收起來,走過去後又回頭來看,他繼續在玩IC版,我火大了就叫這個孩子到辦公室。我對自己的批判是:學生不上課應該先追究是否有什麼原因,怎麼我自己生起氣來了。還好,我習慣性先問他:『你是不是有什麼困難?』結果孩子點點頭,說:『我想我是生病了。』我問他看了醫生嗎?他說不必,是過敏。我立刻想到,這個孩子原來就有過敏的毛病,我沒有站在他的立場想。於是,我打電話告訴他家長,我說身體比較重要,其他學習是比較次要的,我這樣說其實要讓孩子知道,我站在他的立場。」

然後朱台翔問這個孩子:「你有沒有想過,上課玩這些東西會有什麼後遺症?」孩子回答:「同學看到我玩也會想玩,就不會專心上課。這樣一來,老師可能會以為自己教得不好,說不定老師就不想教我們了。」

通過讓孩子思考,自己講出來,比起強硬規範他來得有用。「我要孩子回寢室休息,但他認為自己還可以上課,也就繼續專心在課堂上上課了。」

朱台翔深深感受到,習慣性地不打不罵,「讓孩子先說」,了解他的困難是非常重要的。「這限制我,也協助我,不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

維護孩子的尊嚴

「另外一次,上課時間我到寢室發現有一間沒有關燈,我推開門順手關燈,竟然發現有個學生在寢室聽CD、看漫畫,沒去上課。我們彼此都被對方嚇了一跳,我毫無包裝質問他:『怎麼沒有上課?』他說:『這堂課是在圖書館查資料,可是我昨天就已經查好了。』我說:『你可以待在圖書館繼續看一下資料。』因為是分幾個小組查,所以他也口氣不佳說:『我幹嘛幫別人查資料!』我把老師找來,了解這堂課的確是查資料,查了資料後要寫報告。我又在老師面前質問他一次,他回答同樣的話,態度更傲慢了。我氣極了脫口說:『你不要欺負我這種好人!』孩子把頭撇得高高的,說:『我有欺負妳嗎!』現在想來很愚蠢,我也立刻反省到,我把孩子逼得醜態畢露,我自己也醜態畢露。」

朱台翔先緩和下來,轉了話題問老師,是否想過如果學生當中有人已經查好資料了,要做什麼安排?這時,孩子的態度也柔軟下來了。「我突然明白,孩子剛剛把頭撇得那麼高的那種表情,我問他,是不是怕我看到他掉眼淚?他聽我這樣一說,眼淚就掉出來了。」

這件事讓朱台翔明白,當我們認為孩子態度傲慢、頂撞師長時,儘管孩子有所不足,但他還想保有最後一點尊嚴,我們要去維護他的尊嚴,他是需要幫忙的。

讓學習成為快樂的事

在森小中,學習者不只是學生,還有老師與家長,他們透過彼此的互動,更了解「學習」這件事與彼此的需要。希望人們能本著愛和諒解,本著柔軟細膩而無畏的心,貼近人心中真正的需要,讓「學習」成為人生中最快樂的事。

(本文取材自2004/6/20《自由時報》 )

一年生のイラスト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