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  姑姑拎著翰翰上圖書館    途中  ...

翰翰:園長媽咪說她家住在圖書館隔壁 那我們可以去找她啊

姑姑:園長媽咪還沒有下班啦

翰翰:那她家是住在哪裡? 姑姑:應該是圖書館隔壁那一棟

翰翰:好像不是吧 因為又沒有寫大鵬托兒所 

姑姑:大鵬托兒所是學校 上班的地方  家裡就可以不用寫上了

離開圖書館 要回家等待公車當兒

翰翰:姑 你買雞排給我吃? 姑姑:吃外面的雞排不好啦  翰翰:小氣的姑姑

姑姑:外面很多黑心的食物 ...雞排可能是死雞肉去炸的 ... 很恐怖 ...(不想買 恫嚇著)

翰翰:那我們要買的時候就問老闆你的雞排是死雞的嗎?還是活雞的雞排不就好了?

姑姑於圖書館拍他 

翰:圖書館不行拍照啦(轉頭連忙問起了圖書館阿姨)圖書館可以拍照嗎?

翰:圖書館的電腦都一直當當當 ...一直當機  .. 又很慢 ..

 姑姑:看書就好了啦 不要玩電腦  我們家的電腦比較快呀

進入初秋時節 夜半溫度微涼   姑姑冷氣大都預設一 二個小時即自動關機

昨天半夜有點熱醒吧 ~ 翰就碎唸著:也不開冷氣 ... 很熱耶 ... 還真省呢

翰翰學校老師佈置教室票選活動 

有興趣嘛歡迎齊來湊熱鬧 欣賞一下投個票 佈置教室競賽網路票選

樓下的妹妹

姑姑送了些餅乾及ABC字卡 彩色筆給樓下檳榔攤家的妹妹

妹妹很懂事 一直去問著:馬麻 可以嗎?可以嗎?

馬麻說謝謝阿姨她才願意收下

姑姑:翰 你看妹妹收別人送給她的禮物時都會先問大人可不可以

是不是很有禮貌很懂事  ... 我們可以學習她的優點 ...

(妹妹說她班上有7個同學 翰說他們班有23個人啦 你們好少哦)

這星期學校週訊公告 十月份開始 大班的體能課將開設直排輪的課程

翰翰:我開的是新加坡A380的飛機 很快很安全的 你要不要坐?

姑姑:老師說你最近都急著要趕快跟同學玩 午餐後刷牙沒有很仔細唷

翰翰:         姑姑:要刷乾淨才跟同學一起玩好嗎?

姑姑:明天我們去二二八和平公園看松鼠好嗎?

翰翰:那要帶果實(松果)去餵牠  姑姑:好像不能餵的樣子 ...

姑姑:松鼠是吃松果的嗎? 翰翰:牠是吃果實 你不知道唷?

姑姑:老師說你很棒 戲水課時都會自己穿好泳裝之後用大毛巾擦乾身體




 

 

新學期新夢魘 / 陳安儀

昨天去開家長會,英文老師到場說明,我才知道,原來小一的「ABCD」才學完,這一學期竟然要開始「背單字」了!


而且,一開始背單字,就是好長的一個「ENGINEER」(工程師)!英文老師說,以後一個星期會教三個單字,隔週就考那三個字。本週是: A  NURSE、AN  ENGINEER、A  DOCTOR。


我看了聯絡簿,貼了一張發回來的英文考卷,只有40分。在毫無預警之下,上述三題,女兒只寫對了三個「A」,得了個40分。聽說大部分的小孩都差不多,大概只有在外補習美語且程度還不錯的孩子,可以考個8、90分。我心想:這樣的考法,應該沒學過英文的小孩都差不多吧?老師解釋,這個分數不是定案,孩子隨時可以再去找班上程度比較好的小老師,無限制的補考,一直考到一百分為止。


我聽了,當下問:「那每星期的三個單字是什麼?我們可以預先知道嗎?」老師告訴了我們。我心想:這回家家長不幫忙「背」,怎麼可能靠一星期兩堂的英文課學得會呢?



本來也覺得無所謂,回家就試著在車上給她複習,N-U-R-S-E,這倒還好,念個幾次,她就記起來了,雖然她還完全不懂英文拼字的原理、以及這五個字拼在一起跟NURSE有什麼關連。



問題來了,當我教她ENGINEER的時候,她完全記不起來。不是說成NEGI,就是說成EGNI,總而言之,對一個八歲的孩子來說,這八個又臭又長的字母,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我很懷疑,美國的孩子,在八歲的時候,就會拼「ENGINEER」嗎?很明顯,我女兒在連自己的英文名字都還不會拼的時候,怎麼可能學會拼一個八個字母組成的單字?我記得,這在我們小時候,應該是國二的課程了!


我忽然深深的同情台灣的小孩,一個八歲的孩子,除了要學會超級難寫的中文繁體字之外,還要讀古詩、成語,另外,一週要會聽、說、讀、寫有五~八個字母的英文單字,還要學那我在台灣活了快四十歲,到現在不太會聽、也不太會講的閩南語。


另外,我可以想見,那個負責幫全班同學「補考英文」的英文小老師,必定是「美語幼稚園」、「美語補習班」補上來的孩子(我女兒班上沒有ABC,也沒有混血兒),想必握有「生殺大權」之後,面對排隊而來補考的同學,是多麼的一個趾高氣揚的打分數、改錯誤場景。


這是一場立足點極為不公正的教學與競賽。


我唯一的企盼,就是說服我自己跟我的孩子,不用去理會這場荒謬的英文教學。


我不是認為英文不重要。事實上,從暑假以來,我請留學美國的父親,每天早上,都來和女兒一起共進早餐,然後祖孫來一場三十分鐘的英文對話。阿公很盡責,不但參考了學校的「何嘉仁美語教材」,還去圖書館借了兒童英語讀本,每天從見面、問候、吃的早餐、到身體器官、數字,開始慢慢的和她交談、對話,去年一年,老師只要求將何嘉仁的教材會聽、會唸即可,但對孩子來說已經有點吃力,雖然我每天在車上放給她聽,但是畢竟一星期只有兩堂英文課,吸收實在有限。


但,經過一個暑假,阿公每天風雨無阻的「英文早餐」,好不容易將去年一年英文的落後進度慢慢趕上,也讓女兒逐漸喜歡英文,覺得有趣。沒想到,一開學,我們就被一個「40分」、被一個很難拼的「ENGINEER」給重重擊了一拳!


這,就是我們的英語教育。


我不清楚教育部的國小英語到底有著什麼樣的目標與進度。但我很確定,一個上不起美語補習班、家裡沒有大人會講英文的孩子,絕對不可能靠著學校這樣的教法,學會英文!即使讓英文提前到小學階段來學,也僅只是讓孩子提前體會,「在外面補習」有多麼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