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剛睡醒時的拍拍 ) 

 

( 好做作的BB  表情好到位好可愛  but把拔的表情有 " 走精 " )

 

 


 

 

 

 

給孩子自己玩的機會

 

明明家裡有精美的童書、好玩的玩具,為什麼孩子老是不肯自己玩,賴著要你陪?玩是天性,成人需要的是「等一下」,讓孩子有機會可以決定自己要如何想、怎麼玩。

 

每個小孩都愛玩,但實情卻是:不是每個小孩都很會玩!有些孩子會一直喊無聊,好像什麼都不好玩;有些孩子在任何時段,都要有人陪,就是無法安心的跟自己玩或獨處。

是孩子出了問題?還是買給他們的玩具不夠好、不適齡?聽起來像是順理成章的假設,但其實你該換不同的方向思考……

透過玩,來建構自我

每個小孩都愛玩,「玩什麼」卻與他們是處於人生中哪個階段有關。

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關注,也就引發了不一樣的玩耍內容和方式。玩的時候,現實與想像、技巧與概念、對自己與他人的認知都會互相激盪和增長。所以嚴格說來,「玩」是小孩人格、智能、社會和情緒得以成長的重要來源。

「嬰幼兒」在人生第一個階段裡所玩的,都與「自己」有關。因為生命的第一件功課,就是建構「自我」。

小嬰兒,很關愛自己,餓了、冷了、尿溼了、無聊了就哭,他的生理反應告訴他:「得照顧自己了!」而一旦能自己行動時,他們就注視著自己的手、腳、眼睛……驚喜的探索著各個身體部位能做些什麼?自己的意志又如何與肢體動作連結?

你注意到了嗎?你的小小孩一直在玩的,不就是一些與照顧自己有關的生活遊戲嗎?你的小寶貝,老是樂此不疲、反覆的玩弄或探索自己的手呀、腳呀能做什麼。一雙手、一雙腳,就能讓他玩好久,也可以轉化成任何一種他們熟悉的角色和世界。他們就是自己的最佳玩伴、最富趣味的探險場域和玩具!

所以爸媽和老師,不用在孩子一睜開眼時,就「怕」他會無聊,趕緊塞玩具到他手裡、轉開他頭上的旋轉吊飾、或放CD、音樂給他聽,想用外在的物質去娛樂或教育孩子。從嬰兒時期就這樣做,反而容易讓孩子認定「我需要外在的物質來照顧我自己」。最明顯的結果就是,幼兒期的孩子常會說:「我好無聊,不知道要玩什麼?」

等一下,讓他有時間去感受

換個角度想,從孩子很小開始,你能做的,就是「等一下」。比如說,在孩子睡醒時,別急忙的打開音響;吃飽飯後,別急忙要他找東西玩;到遊戲角落時,別急忙問他玩這個或那個好不好;散步時,別急忙的指東指西,要他看這個或那個。

建議你可以「等一下」,讓孩子有時間自己反應此刻他感受到什麼?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想到什麼?讓他成為做決定的人,自己決定要先拿什麼玩具;要蹲在哪邊看哪顆石頭?或只是單純玩他的手指頭、或衣服上的細線……

你的「等一下」,可以帶給孩子的,是思考的習慣、是感覺的信任、是探索的喜悅、是修正的機會。你的「等一下」,帶給孩子的是,讓他從很小開始,就學會如何從平凡的場域裡,看見生機。換句話說,他的創造力即由此而生,能在平凡之中看見新的角度。所以一個紙盒,就可以讓他玩好久;一個已散步過好幾年的公園,總能讓他玩得歡聲雷動!

那天帶班上的孩子去農場郊遊,按照原定計畫的看過了雞園、豬圈,坐過了稻草車,也「學過」了種子的一生,還有半個小時,不知該做什麼來「維持」秩序?

一看見身旁這大片綿延、暖綠的草地,我心生喜悅,竟順口向大家宣布:「接下來的活動是自由跑、追、跳。」隨行的家長和我的助教,都瞪大眼睛看著我。過了大約兩秒鐘的沉靜後,孩子的歡呼聲和小小身影,像瀑布般的飛瀉在草地上……

不到十分鐘,我驚訝的發現,大人和小孩不僅跑成一堆、笑聲震天,連幾個很害羞的孩子,也笑得喘不過氣來。帶班上孩子郊遊這麼多年來,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看見「好快樂」。

不受限的玩

沒有限制的玩耍,讓孩子的想像力和行動力,隨興轉彎;沒有預設的學習進程,讓孩子的五官,靈敏的覺察到石頭底下、樹皮裡、蒲公英的中心,都藏著意想不到的小生命。那短短的半個小時,遠超過之前一個半小時的「教育之旅」。我們充滿了生命力,也發現了生命力!

孩子在短短的幾分鐘內,玩得好開心。孩子、甚至大人,都驚喜的享受每一秒所帶來的可能性。好像什麼都沒玩,卻什麼都玩到了; 好像什麼都沒學,卻體驗到各種因果關係,而且很開心。

有時候,我們成人太過自信,以為自己已預設好最適合孩子、最不浪費孩子黃金時期的學習架構。所以孩子上了幼兒園回來後,你要他繼續做富有教育意義的活動。但你這樣做,卻可能讓孩子長期處在「被安排好」的處境裡,沒有機會打破現實、跳出框框!

有時候,我們成人太相信「結構」。但太多的結構,會阻礙「發現」的快樂。當一個相信「結構」的老師,郊遊回來後問孩子:「你為什麼喜歡這次郊遊?」他們的答案卻是:「不知道,我就是很快樂。」那個問題是多餘的,「我很快樂」的本身,早已足夠!

「老師啊,我花了幾萬元,幫孩子買了一整套適齡的益智玩具,但他還是說沒有東西可玩!」「老師啊,我花了十幾萬元幫孩子買了全套的童書,但他還是不肯乖乖自己看書呀!」我常常在演講的會場上,聽見爸媽這樣憂心的說。

是的,每個小孩都愛玩,但現實是,不是每個小孩都很會玩!其中一個關鍵在於:「你(成人)」有沒有給孩子時間和機會,去發現自己可以如何想、如何玩。五歲的奧莉維,拿著她新捏好的黏土作品來找我,她說:「我本來不知道該捏什麼?但捏著、捏著,就捏出了一朵花。」

每個小孩其實都很會玩,但身為成人的你,有沒有信任他、給他機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