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項龐大又瘋狂的工程!五年的時間,廿九萬公里的路程,兩億兩百餘萬元的捐款,近八十萬的現場民眾參與,成就了紙風車三一九鄉村兒童藝術工程。這項活動當初發起的目的,就是單純地希望全台灣三一九個鄉鎮的小朋友都能看得到兒童劇。如今,這項漫長的旅程即將於十二月三日新北市萬里的萬里國小進行最後一場演出,終於為這五年的工程暫時畫下完美的句點。

策動整起計畫的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昨天強掩激動地表示:「演戲給全台灣所有孩子看這件事,我們一起做到了!」

二○○六年的十二月,紙風車三一九鄉村兒童藝術工程開跑,這項工程的初衷很單純:希望台灣每個鄉鎮的孩子都能接觸藝術,都有欣賞戲劇的機會。這項工程進行的方式有所堅持,不拿官方資源與政府補助,強調激發民間力量,以個人捐款給自己的家鄉,讓家鄉的孩子看兒童劇的概念,凝結民眾對原鄉的關懷與回饋。

這五年走下來,三一九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轟轟烈烈並且成功。但是當時的李永豐與三一九團隊而言,真是難以承受的艱辛時刻。「那段時間,我四處登門拜訪,尋求支持與募款,但吃的閉門羹比魷魚羹還多。」李永豐說:「很多人說我瘋了,罵我是騙子,我也知道,這件事太大了,其實我自己都會怕。」

後來,李永豐邀請中興保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莊素珠、八卦寮基金會董事長余政憲與前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的先後表態相挺擔任發起人,加上文化界、媒體界人士的全力支持,紙風車三一九才邁開了穩健的步伐,這才引動了之後近三萬人次與團體的捐款。李永豐難得靦腆地搔著頭說:「走到今天,我一定得回頭感謝這三人,在我們初期、最困難的時候給了最大的支持,沒你們,當初的我絕對沒有足夠的信心與能量走下去!」

李永豐對於參與三一九工程,一路上山下海跑遍全台各角落的工作人員及他們的家人表達感謝,「他們真的是夙夜匪懈、櫛風沐雨、披星戴月,才讓為孩子圓夢的心願成真。」

十二月三日在萬里國小演出三一九工程最終場,紙風車邀請了三百多位贊助者、志工及演員先參加下午的分享會;晚間的節目,除了《紙風車幻想曲》,另有朱宗慶打擊樂團、九天民俗劇團與音樂人陳明章的演出。而過去曾經參與三一九演出的演員們,也將再度同台,合力演出以台灣歷史發展為劇情的《台灣之光》。

李永豐說,這是一條辛苦卻不寂寞的路,希望所有參與過三一九的民眾可以一同到萬里見證完工時刻,也希望新朋友可以一起來感受。他大聲宣告:「嘿,我不是騙子,我把三一九走完了!」

 

 

延伸閱讀(翰翰的紙風車劇團體驗)

1.紙風車劇團

2.週末的紙風車

3.星空下的紙風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