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金青之前的停車場尬車記


 


本來說要去朱銘美術館走走  後來喜歡待家裡玩吊車

本來姑姑想帶翰到基隆海洋廣場看老鷹

  這時節   基隆港邊好多老鷹翱翔天際的

翰說   覺得出門有點遠啦      在家裡玩    也好

 


 


 

 


這星期回家來   感覺又長高一些些囉!


 


 


 


 


 


 


 


 



 

翰小小觀察員  →  

關於無法發揮實質需要 只是利益單一對象的停車場地勢看法

 

 

如何充實日記的內容

楊雪貞老師

   指導孩子寫作日記,令父母或教師最感到困擾的,便是千篇一律。內容單調,孩子寫得無聊至極,批閱者更是看得索然無味。巿面上賣的日記指導叢書,又泰半只是蒐集範文,或將範文做內容分析,重點提示。看了半天,還是不知如何下筆,才能充實日記的內容。

筆者發現不妨將日記的材料歸納如下,兒童要寫作時,只要選取其一,注意避免重複,就可使日記的內容富有變化了,本文列舉十七項題材及範文對照,指導者可用來介紹給學生或自己的小孩,當可收舉一反三之效:

日記的內容可以寫些什麼呢?

寫你周圍的人: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婆、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甚至朋友、同學、鄰居都可以和我們的生活相關。看以下的範文;寫的是「爸爸」。

今天下午,爸爸覺得有點不舒服,我說:「爸爸,不要上班好了,在家休息半天吧!」爸爸說:「這怎麼行!我不上班,哪兒來的錢過日子?」說完,就穿好衣服走了。

爸爸走了以後,我心裏想:爸爸每天辛苦的上班,連生病也不肯請假,真是了不起。

寫師長的話:偉人、老師、爸媽、或是長輩說過的話,和當天發生的事相結合。例如:

今天老師告訴我們,麥克阿瑟將軍是一個很偉大的軍人,大家都把他叫做「老兵」。他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建立了很多功勞。他是美國西點軍校畢業的,功課非常好,可惜他已經逝世了。

我想,將來不管自己要做什麼,得先把功課唸好,才能像麥克阿瑟將軍,做一個了不起的人。

寫生病的情形或感受:自己或親人生病時的心情與感受,應該是很強列的,例如這篇:

今天是我最緊張的一天,因為早上爸爸說要帶我去拔牙。我已經到了換牙的年齡了,可是舊的牙還沒有掉,新的就長出來了。為了要使牙齒長的整齊,一定要把舊的拔掉。

到了牙醫那兒,牙醫就叫我張開嘴,給我打了兩針麻藥,一下子就把牙拔起來了。

回到家裏,嘴裏還塞著棉花,可是越來越痛,眼看著弟弟在那兒吃芭樂,真是活受罪啊!

寫特別的日子:自己或親人過生日,到親戚家玩,或有客人來……等。例:

今天是金郎哥哥結婚的日子,老早就有來幫忙的人,到家裏來吃早飯。吃完了,大家忙著搬桌切菜、切豬肉。到了十一點多,新娘來了,大家都圍著看。接著就是新郎和新娘拜堂。這時侯客人很多,屋裏和庭上擺了二十多張桌子。爸爸和伯父一直忙著招待客人就座。

放完了爆竹,就開始請客喝酒。爸爸跟所有的客人猜拳,猜很熱鬧,很大聲,但是大部份的客人都猜不過爸爸。這樣鬧到一點多鐘,爸爸喝了很多酒,客人也要回去了。伯父、伯母和爸爸又忙著送客人,大約到了兩點多鐘,一切才平靜下來。然後,爸爸抱了孿生妹妹,照了一張相。

寫自己看到的或觀察的事物和感想:舉例如下:

今天晚上,我坐在書桌前讀書,忽然看見一隻螞蟻從高處掉下來,跌得很重,我就用原子筆把他抬到有螞蟻的地方放下。過了不久,來了一隻螞蟻,在牠身上聞了半天就走了,也不把那隻螞蟻拉走。過了一會兒,又來一隻螞蟻,也跟第一隻螞蟻一樣地走了。又過了一會兒,第三隻螞蟻來了,牠在那隻螞蟻身上爬來爬去,爬了一陣子就咬住牠的肚子拉著走。當牠想要爬上玻璃板的時候,怎麼也爬不上去,經過好幾次失敗,才爬上去了。

我看到這隻螞蟻,尚能如此,何況我呢?只要用功,一定能得到好成績,像螞蟻一樣,失敗了不灰心,才會有好結果。

寫不快樂的事:凡人生活中總有些許不如意,把這些不如意宣洩在日記上,是很「健康」而合乎「衛生」的做法:例如下文:

不知道今天碰上甚麼晦氣星,沒有一件事情叫我感到痛快。

早上,我一大早到了學校,就把日記簿交出去,沒想到竟有一個同學偷抄我的日記。日記怎可抄別人的呢?真是豈有此理!

第二節上數學,因為做錯了一個數學題,結果被老師罵了一頓。

放學回家,拿掃帚的時候,腳被一個男生手裏的竹掃帚碰到了。因為我腳上有個爛瘡,竹掃帚不偏不倚地,正好碰到我的爛瘡上。唉呀,好痛!頓時流出血來,我不得不用衛生紙來止血。

唉,我今天是倒霉透頂了。

像下文這樣簡短的,也不錯;不一定要長篇大論。

早上,老師檢查我收了交上去的週記。發現少了四本,就叫我去,打了一下手心。

我以後數本子的時候,一定要仔細的檢查,以免再挨打。本來我做事就常常『丟三落四』的,所以每次考試,老毛病一犯,該滿分的又白白的錯了好幾題,難怪老師會打我手心。

反省和檢討一天當中的行為,將它記載在日記中,也是很好的題材。例下文:

我有許多壞習慣,很不願意別人家說。如果有人提醒我,我不但不感謝他的好意,而且還要頂嘴,說人家。

今天就是這樣,我媽媽生了很大的氣。現在,仔細想想,實在不應該。以後我一定要把所有的壞習慣都改掉才對。

寫自己身邊的小東西或小動物:就像 梁實秋 先生形容文學家不遺鉅細,不放過任何題材一樣,他幽默地說:「看見一隻老鼠可以作一首詩,在胸口摸出一隻蝨子,也會作一首詩。」這雖是笑話,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因為學習學作,必須觀察入微,讓一些別人較易忽略的題材,以免乏味。例如下文:

我有一個小撲滿,是爸爸和媽媽上街給我買的。

爸爸天天給我錢,我都把它們放到撲滿裏面。爸爸說:「存錢是一種好習慣。」我想了又想,覺得爸爸說的話很對。俗語說得好「積少成多」,真是一點兒也不錯。

寫節日的情形:每年總有幾個比較大的節日,把過節的熱鬧情形記載下來,未嘗不是一種美麗的回憶。例:

今天是光復節,街上非常熱鬧。下午我和爸爸媽媽到街上去,看到了遊行的隊伍,只見樂隊吹著喇叭,打著鼓,慢慢地走著。他們的衣服顏色非常鮮明奪目,很引人注意,周圍圍了很多小孩子。樂隊後面緊著就是舞龍。舞龍的人都藏在龍身下,一蹦一跳,非常有趣。龍身也好像河裏的水似地向前流,一高一低地很是美妙。

再接著就是幾個大頭神,走路搖搖擺擺,好像很威風。那樣子又可怕又惹人喜歡。我們一直看到隊伍走完了才回家。

十月真是一個光輝的月份!這個月裏除了雙十節以外,這是第二個有意義的日子。

寫當天早上、中午、或晚上發生的事情:有時候實在找不到材料來寫,就可回憶一天當中所發生的事情,選擇比較不尋常的來記載:例:

昨天晚上九點鐘左右,聽到了一下很大的響聲。當時我並不覺得甚麼。可是,今天放學回家,爸爸就對我們說:「昨天晚上,附近平交道上出了車禍,因為那個看柵夫忘了把柵攔放下來而引起的。」後來我從姐姐口裏還知道死了一個人呢!

真可憐啊!我相信個死去的人,他家裏的人一定很難過。我想,我們每個人走路,做事都要小心謹慎才對!如果,那個看柵夫要是當心一點的話,就不會出這種禍事了。

(十ㄧ)寫有趣(好笑)的事:生活中常有一些趣事發生,不妨當作日記的材料,也可作日後美好的回憶;例:

今天,爸爸買了幾個文旦,它的皮是黃色帶一點青綠色,肉是淺紅色,非常好吃。

晚上,我們一面吃文旦,一面談天說笑。爸爸說文旦可以幫助消化,可是吃得太多,非但不會幫助消化,反而對身體有害。

我在吃文旦的時候,不小心吞了一粒文旦子。爸爸就說我們以後不必花錢買文旦了,因為文旦在我肚子裏,將來會長成一棵文旦樹,大家有我肚子裏的文旦可以吃了。我們聽了笑得肚皮都要破了。

(十二)寫做夢的情形:尤其是小孩子最容易做些荒誕有趣的夢;例如:

昨天夜裏做夢,跟朋友一起在一棵大樹下玩耍,玩了一會兒,我急著要小便,就去找廁所,可是到處都找不著。最後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在附近的水邊撒了個痛快,一時覺得很舒服,但是在朦朦中,我覺得褲子濕了。一醒來,才知道是夢。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只得等到天亮。

早上我很不好意思地把經過情形告訴了媽媽。弟弟和妹妹在旁邊聽到了就大笑;只有我紅著臉很不好意思地躲在牆角邊。

(十三)寫災害或意外的事情:如地震、火災、停電、颱風:::等,往往不同於平日的生活體驗。如:

昨天晚上,半夜三點多鐘的時候,我忽然醒過來。咦,床怎麼自己會搖呢?接著,我聽見媽媽說:「雪霞,這是地震,你還呆坐在那裏幹麼?」這一下我才慌起來。可是我剛下床,穿上鞋子,地震就過去了。

大家鬆了一口氣。弟弟說:「剛才地震的時候,我好像是坐著船在大海上搖。」全家人聽了都哈哈大笑。

今天又發生了一次地震。地震真叫人害怕。要是沒有地震,那該多好啊!

(十四)寫自然界的植物或動物:兒童對於植物的生長與動物的可愛,總是興趣盎然,而且觀察得很仔細,如下文:

我們家裏種了許多肉豆。我插在土裏好多棍子,好讓它們沿著桿子爬上屋頂。這幾天,我每天一大早就起來澆水,希望它們快點兒長大、結果實。可是,今天去看看,它們不但沒長高,反而枯萎了。我很著急,就去問媽媽。媽媽說「大概是你姐姐澆肥,澆得太多了吧。」我又去問姐姐,果然是姐姐澆肥澆得太多了。

(十五)寫看書、看電視、看報紙:::等的感想。

今天我讀到「美國兒童號輪船」那一課,深深地感覺到美國小朋友的愛國精神,非常值得大家敬佩。

我覺得,我們中國小朋友們應該向他們學習,把買糖果的錢節省下來捐給國家,製造飛機和軍艦,打倒萬惡的共匪。

(十六)寫天氣給人的感受:晴天、兩天、冷天、熱天、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各有不同的景象,不同的感受;例:

早晨,天空中烏雲密佈,小鳥兒們都飛向它們的巢去了。轉瞬間,嘩啦地下了一場傾盆大雨。街上的行人沒有帶避雨用具,急急地走得好像熱鍋上的螞蟻。

有些人討厭雨,可是我倒喜歡雨,因為雨天的景色很好:毛毛雨的雨點兒像牛毛,又像繡花針。大雨的水珠兒像明珠,又像亮箭,一條又一條,消逝在河中。樹木、花草,被雨水淋過,顯得特別清新可愛。水溝大河,也都活潑起來,好像增加一份兒生氣。

雨!可愛的雨,因為它能使萬物溼潤,所以我才喜歡下雨。

(十七)寫遊玩的事情:如爬山、游泳、遠足、遊動物園、逛百貨公司、園遊會:::等,如下文:

期考剛考完,我和幾個同學都想利用今天的假日,放心地去玩玩兒,我們約好去爬山。

早飯後,同學們就來找我。我帶了飯包、釣魚用具,開始出發了。我們一邊兒走一邊兒談,不知不覺地走到了山腳下,順著越來越窄的山路往上走,彎來彎去地終於走到了一條小溪旁邊兒。大家在那兒吃午飯。因為太累,肚子很餓,所以覺得這頓午飯特別好吃。

午飯後,有的同學去捉昆蟲,有的同學去採集植物標本;我和幾個同學坐在岩石上釣魚。我釣起了一隻大蝦,高興得歡呼起來。

直到夕陽西下,我們才盡興而歸,現在回想起來,覺得今天的生活真是甜蜜。

結語:把這些可能寫作的範圍,介紹給學生們,每天要寫日記時,任意擇取其中一項,符合當天生活內容的來寫,相信他們不會再嚷著:「今天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寫嘛,今天還不是和昨天一樣!」,或者老是用「刷牙、洗臉、吃飯、睡覺」之類的內容來搪塞了,當然,若有其他的題材可寫,就不必囿限於此,方法只是入門的技巧,當然要「巧」於運用,才不呆板。

附註:文中範文摘自國語日報出版「一年的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