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有玩音象先修網的遊戲  不玩一年級的內容  猛跳級玩

 

阿公今天有事 不會接我下課   所以我自己搭社區巴士上下課

氣象預報午後會有雨   

姑姑就預備了我的湯瑪士雨衣放書包裡

如果放學的時候下雨 沒有穿雨衣 老師就不會讓你回家 要在會議室等家長來接

哦哦  結果我今天是餐具忘了帶回家了啦

姑姑說明天午餐的時候 記得餐具要先沖水洗一洗

(餐具嘛不知是放教室裡還是落在社區巴士上)

姑姑:今天燕子阿姨也想去朱銘美術館  早上我們msn約好 下午你放學時間去接你

然後再一起上山到朱銘美術館  ... ...  結果午後真的下雨了    被雨勢耽誤了行程 ... ...

翰翰:燕子阿姨要自己開車來接我嗎?她也想看一看學校長什麼樣子?在做什麼事嗎?

(並沒有  她對小孩的事不感興趣)

翰翰:我今天在學校裡好像有聽到你的聲音?你有到學校找我嗎?

姑姑:沒有啊!是你太想我了吧

睡前我都要姑姑說故事給我聽  姑姑都是自己靈機一動的發想 自己杜撰的內容

她知道我不喜歡聽平鋪直敘的那種啦  嘛是要講究高潮迭起唷   不可以隨便呼攏小孩

 

(我在吃水餃啦   下課後的點心   還有切好的西瓜、芒果)

姑姑說為什麼我的鉛筆盒都會髒髒黑黑的?

是因為鐵盒的關係嗎?使得鉛筆也都會髒髒黑黑的(漂亮的鉛筆都不漂亮了)

每天她都會幫我擦一擦鉛筆盒還有鉛筆 (擦不會乾淨啦) 

怕我寫完作業若沒有認真去洗手 ... ...

還是換一個鉛筆盒??

雞排是阿公買給我吃的耶  阿公第一次買雞排給我吃的唷

(阿公阿媽覺得吃這個不太好)

姑姑要我外皮不要吃 剝掉   可是明明就那個最好吃 我最愛吃的呀

本來阿公要買街上的土魠魚羹給我吃 但是店家今天休息沒有營業

今天穿這套衣服  老見拉扯調整褲子   有點卡卡的樣子

   長大了 褲子變小啦   下次不要穿了       自翰的衣櫃淘汰

後記:結果呀是穿到小內褲卡卡的啦  換新內褲穿就不會卡卡囉

明天晚上爸爸要回來接我回台北

姑姑說如果沒有下雨她再帶我回去就好


 

 


 

給孩子開啟世界的鑰匙2010/04/06 /  洪蘭

    最近擔任一個比賽的評審,發現台灣的孩子想像力豐富,創造出很好的點子,冠軍隊的表現尤其好,主辦單位在頒完獎後問他們:為什麼別人都抱怨來不及,他們做完了還有時間修改、做得比別人完善。


 原來他們三人是高中同學,他們的導師深切感覺到時間分配、生活紀律是學習的基本功,所以很注重課本以外的實用知識。老師要他們善用時間,每星期五下午放學前做出這個週末的時間分配表,把一天分成三個時段,依自己的需求,填入要做的功課,如果上午做了數學,下午就換成準備工藝課材料,將動腦與動身體區隔開來。當一切按照計畫進行,玩的時候就可以安心的玩,不必擔心功課還沒做而玩得不盡興。所以他們三年來養成了很好的時間管理能力。


 由於出社會以後要靠朋友,加上現在又是個科技整合的社會,講求團隊合作,老師把班上工作分成小組,要他們學習合作。而且每個人都要輪流做班上的幹部,因為事非經過不知難,批評別人很容易,但是等到自己做時,不見得做得比別人好,所謂「見人挑擔不吃力」,所以老師一直強調合作時的「給」與「取」。


 這次在決定參賽後,他們一如以往,先列出所有的工作,再依自己的長處認養工作,然後每週聚會討論並確定進度,因此他們能在寒假時做完所有工作,留下一週反覆練習上台報告的內容與台風,最後拿到第一名。


 他們的話讓我非常感動。王爾德說,真正的學校應該是街頭(The real schools should be the streets.),我們要教學生實際用得到的東西,老師不必用甜的分數討好學生,只要讓學生學到東西,學生自然會記得老師。大園空難時,一位研究生來跟我請假去參加公祭,因為他看到國中的一位老師在罹難者名單中。他說這位老師很嚴,還會打人,但這位老師幫助他奠定了理化的基礎,讓他能有今天,所以他想去參加公祭。


 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在現今的網際網路社會,學生自己可以上網找到很多的知識,老師的責任,說實在的,只剩下傳道了。我們應該儘量教學生做人做事的道理,天下的知識是教不完的,但只要教會他讀書的方法和做事的態度,就像給了他開門的鑰匙,以後世界就是他的。


 求學本來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只是這個「引進門」不是靠不停的考試,而是靠他從生活中去體驗。當我們的孩子可以分辨出單獨(alone)與孤獨(lonely)的差異,可以一個人獨處而不寂寞,不需要一回家立刻打開電視來避免孤獨感時,教育就成功了。


 但願台灣的每個人都能看到我們教育的真正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