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課風暴 / 陳安儀

 

昨天上午,我去女兒學校參加輔導室志工媽媽的進修課程「藝術治療」。

 

課程結束時,老師送給我們一人一顆小星星,要我們每個人發下一個心願。當我說出我的願望:「未來一個月,不要發火罵小孩!」時,大家都笑了。有同學說:「喔!這個很難耶!」

 

唉!果真很難。因為話才說完,當天晚上我就「破功」了。

 

話說女兒很緊張本週二(今天)要考電腦的英文打字,因此從上星期五開始,我就帶她去住在我家後面的阿公家練習。因為阿公家有桌上型電腦,跟學校的鍵盤大小類似,而且阿公家的電腦擺設位置比較清爽,不像她爸爸桌上堆滿雜物,不方便她使用。我並跟她說好,週一我會再帶她去練習一次。

 

週一下午我錄完影,先送兒子去參加當天的聚會,中途我打電話回家,告訴她先把功課做完、琴練好,等我回家吃完晚飯,再帶她去阿公家練習。(阿公不太會操作電腦,女兒也還不太會。)

 

我匆匆忙忙回到家,看到她正悠哉悠哉的在看故事書。我詢問她功課是否完成?她頭也不抬的說:「做完了!」阿嬤接著補充,因為小提琴琴弦鬆脫,她用弟弟的小琴練習。我聽了略有不悅,因為近來女兒常常以「走音」為由逃避練琴(一週三~四天,每次30~40分鐘),但好歹她還是練了,因此我只點點頭,沒說什麼;一面放水準備洗衣服,一面隔著陽台窗戶,叫她把功課拿出來給我檢查。

 

叫了幾聲,她仍然沈迷於手上的兒童讀物,半晌沒動靜;於是我提高音量再叫一次--她還是置之不理。最後等到我坐到桌前,她才懶洋洋的把作業本拿出來。

 

一翻開數學習題,我就真的火大了。

 

最近,她常有一個狀況,就是每當我問她:「功課做完了沒?」時,她總是斬釘截鐵的回答我:「做完了!」但是,往往等我翻開習題、一項一項檢查時,才發現她的作業漏洞百出:不是一整大題沒寫、空在那裡;就是這本作業沒帶回來、那本忘記寫。

 

於是,當我再度看到一個非常簡單的數學習題,竟又是一整片空白時,就忍不住火冒三丈:

「這是怎麼回事?」

她一面盯著手上的書,看也不看我:「那一題我不會寫。」

我再翻開國語測驗卷。上面又有一個空白:「這又是怎麼回事?」

她還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飛『翔』的『翔』字我不會寫。」

 

這時,我的怒火終於倏地衝到頭頂!我暴喝一聲:

 

「不會寫不會去查字典、查課本嗎?不會寫不能去問阿嬤、問阿公嗎?不會寫就放在那邊不用管了嗎?這到底是你的功課還是我的功課?給我把故事書收起來!」

 

這個小妮子現在看書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境界:早上起床看、晚上睡前看;學校下課看、出門在外也看!吃飯看、看電視看,就連進廁所大個便,端一本書進去也就從此「廁中無曆日、臭盡不知年!」這下可好,連做功課也給我敷衍了事,反正媽媽回來會檢查,先看我的書再說!

 

挨罵之後,她終於收起了故事書,開始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繼續未完成的功課。

 

當時,已屆吃飯時間,我罰她在完成功課之前不准吃晚飯。並且要求她把所謂「看不懂的題目」唸三遍,不論對錯先自己算算看。國語測驗卷上不會寫的字也要自己查字典,我不再給予任何援助。

 

最後她做完功課、我再協助她把做錯的題目訂正後,已經將近八點。不用說,我當然沒什麼好聲好氣,心情大壞連一碗飯都沒吃完。到了爸爸家,她去練習打字,我坐在餐桌前和爸爸閒聊,提起「不動腦筋解決問題」這件事,很沮喪的對爸爸說,我很擔心女兒將來長大會和她老爸一樣,遇到困難不知道該變通,或是不知道尋求解決之道,這該怎麼辦?

 

爸爸也說,的確,從小我們就應該訓練孩子多方面思考、解決問題,盡量不要給她答案。爸爸說:「中國人唸書都是讀『古人說』,古人說什麼就把它背起來。西洋人則是找把古人說的拿出來研究,如果你推翻他,那可就大大的成功了!我在美國唸書時,如果你的論文引經據典,那肯定拿低分。因為教授會說你沒有個人見解,欠缺發掘問題的能力。所以,要訓練孩子動腦筋,確實很重要。」

 

隔天早上,我送女兒上學。看著她腫腫的單眼皮,我氣也消了。耐著性子跟她解釋:「妳知道我昨天為什麼那麼生氣嗎?」


「如果妳的法國號有一個音吹不出來,妳會努力的吹、試試看是什麼原因吹不出來,還是乾脆把法國號放下,決定不要吹了,反正我不會吹?」

 

女兒低聲的說:「多吹幾次,試試看可不可以吹出來。」

 

「是啊!媽媽寧願每天幫妳檢查作業時,妳的作業有很多錯誤的答案,我也不希望看到的是整大題空著沒寫。算錯答案並沒有關係,至少妳試過;但整大題空著,表示是你連試都沒有試!」

 

「還有,家裡有阿嬤、外公、外婆在,妳的書包裡有國語課本、桌上有字典。妳可以問的人、參考的書很多,沒有理由就把不會的字空在那裡!」

 

女兒點點頭表示同意。

 

「我們每個人都要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如果今天爸爸、媽媽的工作遇到困難,我們不想辦法,只等著別人來幫我,那我們家是不是就要喝西北風了?如果阿嬤煮飯每天都煮一樣的菜,不去想辦法學一些新的菜,妳是不是會吃的很膩?我們人如果不能夠動腦筋、想辦法,不但很多事會有困難,這一生也會過得很乏味。」

 

「再來,我知道妳很喜歡看故事書。可是,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有該做的事情要先完成。老實說,媽媽也不喜歡洗衣服、整理家裡,我也喜歡看小說;爸爸也不喜歡擦地、洗碗,他喜歡打電動。可是,妳想想看,如果我們每天都只做自己喜歡的事,這個家會變成怎麼樣?妳覺得呢?」

 

女兒乖乖回答:「這樣家裡會很亂。」

 

於是,我要求她以後早上起來,在外公來陪她讀英文之前,不能先看故事書,要先將課本準備好,並把前一天念過的讀物複習一下。週一至週五放學回來、完成每天功課的這段時間,也暫時不能看課外讀物。

 

她答應了,也結束了這場「功課風暴」。

 

今天她一回家,果真很乖,做功課時,自己查字典,沒有一直來問我。數學應用題雖然還是錯很多,但最起碼每題都試著做了。

 

老公怪我:「妳生氣時老是大吼小叫的,很大聲,幹嘛要這樣?」

 

我忍不住回他:「我大吼小叫真的很不對,那麼麻煩以後你每天七點回家教她、幫她看功課。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