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電視  / 陳安儀

 

基於我目前的工作是「上電視」的,我每次都很羞於對人啟齒「我家沒有『第四台』」這個事實。因為,自己以電視通告為業,卻被人發現自己不看電視,這好像有點「欺騙社會大眾」之嫌。

 

其實,我家沒有有線電視,是一個美麗的「意外」。剛搬來這個社區時,本來是裝設著有線電視的,而且費用還含在每月2000元的管理費之內,非常划算。不過,我搬進來沒多久,就遇上有線電視業者想要調漲費用,和社區管委會發生了一些糾紛的狀況,於是,業者就斷了我們的收視線路。但是,因為當時社區管委會呼籲住戶要力挺管委會,不要私下妥協,於是我們也就忍著「沒電視看」的痛苦,沒有去找業者繳錢、恢復收視。

 

喪失有線電視,最不習慣的是先生和小孩。我和婆婆倒是還好。婆婆是因為她什麼都看,雖然「有線電視」沒了,但還有「衛星電視」,只要電視開著有東西看就好。我則是一向不怎麼依賴電視,之前因為職業是跑影劇新聞,看電視對我來說是「做功課」,不看不行。但是,只要一碰到休假,我就像個「化外之民」不問世事,既不開電視、也不買報紙,有時候發生了天大的事情,也一問三不知。

 

幸好,當時我已經離開了影劇線上,所以有沒有電視對我的工作來說,影響不大。倒是先生很不習慣。他是每天下班回來就要坐在電視機前的人,一旦沒有電視,頓覺生活失去重心。還好,他有第二選擇,就是改而坐在電腦前面。

 

不過小孩的抗議聲就大了!因為沒有了幼幼台、卡通台,我不在家時,他們的生活就頓失樂趣,姊弟倆在家窮極無聊只好玩玩具,不然就是拿出紙筆畫畫、看故事書。

 

不過,說也奇怪,沒有電視之後,我們家所有人都有個共同的感覺就是:「時間變多了!」吃飯的時候,因為飯廳沒有電視,所以大家就會開始聊天、談笑;睡覺前,因為房間沒有電視可看,所以自然就會看看書、說說話。

 

我發現,當大家的臉不是都面對同一個平面---電視機---的時候,才真的比較像一家人,因為彼此「互看」的時間增加了。而且,我發現,看電視真的也只是一個「習慣」,就跟抽煙一樣。戒煙之後,你會發現,日子還是一樣過,並沒有減少什麼、也並沒有失去什麼。

 

我不依賴電視的習慣,其實跟我爸爸很有關係。爸爸留美多年,很多習慣跟觀念受西方影響比較大。我小時候,他就很注重我們的教育,不喜歡我們看電視。因此,印象中,每到了吃晚飯時間,電視一律得關起來,大家一起上餐桌,一邊說笑、一邊吃飯,一頓飯往往要吃一個多鐘頭,這是全家團聚的金色時光,爸爸絕不允許我們看電視。

 

吃完飯,看半小時新聞(在我小時候那個年代,新聞只有半小時),電視又關起來了,爸爸會拿出棋盤和我們下棋、教我們玩橋牌,或是帶媽媽去社區散散步、跟我們打打羽毛球。有時候,甚至是人手一本書,在客廳中各據一角,安安靜靜的各看各的書。因此,我們看電視的時間,大多都是爸爸出國、不在的時候---我媽媽很喜歡看連續劇,因此爸爸不在時,媽媽就會打開電視讓我們跟她一起看電視。

 

不過,回憶起來,我們家小孩都很懷念那些個不看電視的夜晚,爸爸會陪我們玩,陪我們聊天、畫畫,或是做一些稀奇古怪的事。在那些夜晚,我們共享寧靜,享受父母給我們的關注與愛。

 

成年之後,我還是很能享受這份寧靜。當我一個人在家,或是只有我跟兩個孩子在家,我會打開音樂,然後窩在沙發上看小說,或是一邊彈彈鋼琴、畫畫圖畫。最近我們家的新娛樂是玩「拉密」牌,颱風天在家閒來無事,我們母子三人就攤開「拉密」牌,玩了幾盤。

 

看電視不是一種罪惡。但是,毫無選擇的看電視、完全被動的看電視,的確浪費了我們很多的時間。自從我家沒有裝設有線電視、一星期也很少開一次電視之後,有一個很有趣的情形發生,那就是,每次我們一起出去吃飯,如果店家有電視,我們夫妻都會看得格外認真:因為對我們來說,連電視廣告都是新鮮的!因為我們都沒看過!

 

可是說也奇怪,到目前為止,我們都還蠻滿意這樣的生活。我們已經很習慣生活中沒有電視,如果我們想看些什麼,我們就去錄影帶出租店租來觀賞,或是上網路去找我們需要的片段來看。我們不再終日把電視開著,讓新聞台重複又重複的播著同樣的、無聊的新聞,讓自己像一座雕像,被許多嘰哩呱啦的垃圾所掩埋。因為,我們都知道,這些並不是我們需要的、也不是我們想要的。

 

據這期「今週刊」洪蘭教授說,看電視所受到的刺激,遠比讀書所到的刺激要來的少;而一些研究也顯示,同樣看DISCOVERY的老師,要看三遍影片才說得出內容;而讀同樣內容腳本的老師,則只需要讀一遍就可以上台報告。因為人腦接受傳輸時,萬一無法理解內容,眼睛會自動往前搜尋讀過之前的文字敘述,但是看電視卻無法控制影片隨時倒帶。

 

很多家長問我:「我的孩子很愛看電視耶!怎麼辦?」我通常都不知道該怎麼回覆這個問題。因為,看不看電視並不是重點,重點是,不看電視的時間,孩子有沒有得到你的關注?不看電視的時間,你讓孩子做些什麼?你要求孩子不看電視,那你自己呢?你是不是那種把小孩趕進房間,然後自己在客廳裡看電視笑得很大聲的爸媽?如果是這樣,你怎麼要求你的孩子「不可以看電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