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翰翰:女生尿尿以後還要用衛生紙擦屁股 真麻煩

男生只要抖一抖就好了 比較方便 我喜歡當男生

老師說考數學的時候 你有看到別人的考卷

還跟他說:我一看就知道你有錯一題啦

老師有教幼兒成語

 翰現在好會動不動說話時套用成語來著

翰翰:今天高*宏請我吃漢堡糖菓 

王*緣點心吃太慢了 所以他沒有請她吃

翰翰:我不要吃魚啦 姑姑:吃魚才會更聰明

翰翰:我又沒有覺得   姑姑:有啊 你數學都考一百分呀

爸爸說要帶我去宜蘭賞鯨

老師說畢業典禮的時候園長會統一租正式的服裝(禮服吧)

姑姑本來打算幫我物色一套夏天的禮服說  現在就不用傷腦筋了

一天 我自己洗澡 用洗澡綿刷抺上沐浴乳 嚕啦啦~

一天 姑姑再幫我加強 

前幾天看見NEWS報導馬英九進入捷運車站

翰翰:為什麼總統坐捷運都不用刷悠遊卡?

姑姑把舊的電話答錄機送給我玩  我也可以玩得很開心

姑姑說下個月開始要訂國語日報給我看好不好?  我說不好啦!

下個月   如果金山的讀經班順利開班  

姑姑要帶我去參加讀經班   一起讀四書五經 

謝謝vivian阿姨為翰爸的豬排店貼文介紹給格友呢  揪感心ㄟ

      歡迎光臨!   

 

 

第一次自己坐公車 / 陳安儀

 

婆婆不在,我的「後援部隊」少了強大火力,中午接女兒變成最困難的一件事。一有工作,我就分身乏術;於是,只好東託西託,麻煩女兒的班導師、阿姨(我繼母)、以及小樺、雪真等親朋好友。

 

昨天,「新聞挖挖哇」敲我通告,要我十二點前到達。但十二點,女兒才剛下課,我如果接了她再去,無論如何會遲到。小樺要接女兒吃飯、趕下午一點鐘「媽媽PLAY」教室的音樂律動課程,已經很趕;我繼母回台中,我爸爸沒有車。我也不好意思再度麻煩女兒的導師幫我看小孩,畢竟學校又不是免費的安親班.......我左思右想,決定-----教女兒自己坐公車。

 

回想一下,我小學時住在鄉下,每天要走四十分鐘的路程上下學。媽媽雖會騎腳踏車接送我,但遇上家務忙碌時,我也常常自己走路上下學。三年級下學期我們搬家到台北,我就開始自己過十字路口(剛開始還不會看紅綠燈咧!)穿越植物園上學,暑假時自己搭公車去萬華的YMCA學游泳。想一想,我那時候不也就跟女兒現在一樣大?(我是十一月生的,早讀一年;女兒是十月生的,晚讀一年。算起來,二年級的她跟三年級的我是一樣的年紀。)

 

想通了這一點,我便問女兒:「媽媽教妳坐公車好不好?這樣妳明天中午就可以自己坐車去『媽媽PLAY』吃飯、寫功課、踢足球,媽媽錄完影再去找妳!」女兒聽了有一點猶豫:「媽媽,可是我不知道怎麼坐。」

 

「沒關係,媽媽會教妳!」

 

於是,我利用昨晚兒子上圍棋課的一小時,開車帶女兒到她學校門口。停好車,我陪著她,一起從學校門口,走到公車站。這一段十分鐘左右的路,雖然有一點遠,但有紅磚道,公車站牌也剛好在一家速食店門口,招牌很醒目、很好認。

 

到了車站,我先教她看站牌,告訴她可以坐的車,以及上車、下車的站名,及共要經過的四站。然後,我就對女兒說:「現在,我們假裝妳是一個人,媽媽看妳會不會自己坐車。」

 

車子來了,女兒有點怯生生的不敢上前,經我催促,才上了車。她自己刷卡,找了位置坐下,我也找了一個不同的位置坐下。

 

本來,我一直擔心,我教她「數」站牌容易出錯,萬一過站不停之類的那不就慘了?結果,看到公車前面的跑馬燈看板,才想起自己真是多慮了,現在什麼年代啦?!每一站的站名,都大大的秀在跑馬燈上,公車司機還會用擴音器報站名呢!真是瞎操心了!

 

女兒傻呼呼的,看到站名到了,就回頭興奮的看看我,不過動作卻慢吞吞的。於是我又耳提面命,要她記得「看到下一站的站名接近,就要按鈴並站起來」準備下車。她連連點頭,看起來還是有點糊里糊塗的。

 

我著實不放心,於是又叮嚀她,萬一坐過站,就要到對面找一樣的公車再坐回來。於是,我們又實習了一次。一個小時內,我們來來回回總共坐了三趟公車。

 

回到家,我問她:「你覺得妳可以自己試試看嗎?」她很有信心的點點頭。「媽媽,妳不要擔心!我一定會成功的!」

 

反倒是我,開始心裡七上八下,想東想西,擔心:「萬一孩子迷路怎麼辦?我還是託小樺接她好了....」念頭倏乎萬變,始終無法下決定放她自己去坐車。

 

今天早上,當我從夢中驚醒時,才發現女兒已經帶著車票上學去了。我不想打擊孩子要挑戰自己坐公車的決心,但是老公上班前,我還是忍不住要他再去一趟學校,把我的手機給孩子帶在身上。「萬一超過時間,或是發生什麼狀況,才好跟她聯繫!」

 

然後,我就一咬牙去錄影去了。

 

在化妝間,我一邊化妝,一邊看時間,幾個有孩子的來賓,聽到我讓二年級的女兒自己坐公車,都很能瞭解我的緊張:「ㄟ,奇怪喔!我們小時候不也是這樣自己坐車上學?可是現在,我還是自己接送耶!」大家七嘴八舌討論起來:「我們這些家長們,到底是在不放心什麼呢?」

 

我也覺得有趣。說起來,現代社會治安也不見得更壞,馬路也不見得更危險,但為什麼我們就是有很多的擔心,沒有以前的家長放心呢?

 

就在這時,我聽見手機鈴聲響起。

 

「媽媽!我成功了!我已經到了!」女兒興奮的聲音從電話那頭傳來。

 

我鬆了一口氣,問:「路上還好嗎?」女兒很可愛的說:「還好啦!不過我太緊張了,在公車上有一點站不穩!」我恭喜她,完成一樁勇敢的任務。

 

下午見面,她告訴我,中午有很多高年級大哥哥、大姊姊一起放學等車,司機叔叔很貼心,不但主動問她要去哪裡,還好心的提醒她下車。因此,一切過程都算順利!

 

我突然之間,覺得有一股感動:那個感覺,跟教她走路、騎腳踏車,放手的那一剎那,很雷同。

 

女兒又長大了!她更成熟了,但是,也離我更遠了!不久的未來,她即將可以自己搭上公車,去任何一個她想去的、沒有我的地方。

 

這應該也算是媽媽的心路歷程吧?一種難以描繪的,夾雜複雜情感的欣喜與失落。

 

這,就是我女兒第一次坐公車的、媽媽的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