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活動相片 引用自翰翰園所Blog

(昨天中山堂母親節慶典活動中演出   翰翰站在前排左邊第一位)

5.12(二)    5.13(三) 二日 園所將舉辦大班期中評量測驗

5.15(五)紙風車劇團將於金美國小旁的廣場演出 

姑姑:下星期五我們到金山看紙風車劇團的演出 翰翰:免費的ㄛ

姑姑:對呀!我們去國家劇院看還要買票 下星期五可以去看免費的

陳叔叔和園長媽咪有贊助  所以你們學校的小朋友會有座位 ~

翰翰:什麼是贊助?

姑姑:因為劇團演出要經費  要錢啊  園長媽咪可能有出錢贊助演出

翰翰:她好大方哦






 

 

 

女兒的才藝課 / 陳安儀

今天早上,到學校去聽學校「管樂團」的招生說明。因為我小時候考音樂班時副修長笛,所以家裡還有一隻長笛,我想如果女兒願意參加學校管樂團,長笛就可以派上用場了!不過,聽完招生說明,發現管樂團團練的時間跟小提琴團練的時間抵觸,所以恐怕是沒辦法加入管樂團了。女兒有點失望,但還是堅持要我先去替她報名,她說不管能不能加入樂團,她想學學看另一種樂器。我還在考慮中,因為我比較想鼓勵她去參加校隊運動,希望在她升上三年級、課外運動時間減少後,可以增加在學校的運動時間與機會。

 

這期親子天下,討論到「才藝」,專家說一個孩子一輩子要學兩種「才藝」,一個是「動」的,一個是「靜」的。我倒不覺得孩子需要學「才藝」,但是我強烈主張孩子應該要從小要培養至少一種鍛鍊身體的「運動」,以及一種「休閒嗜好」。

 

怎麼說呢?

 

我們不妨這樣檢視自己的生活。如果有一天,年紀大了,沒有了工作,孩子都長大了,老伴也走了,扣掉電視、逛街、購物,我可不可以自己一個人過得很快樂?生活有目的、重心?我覺得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我熱愛閱讀、寫作;我喜歡爬山、游泳;我可以彈琴、畫畫。即使我一個人在家,沒有什麼錢,也沒人陪伴我,我也可以自己找到很多樂趣。

 

我爸爸就是這樣。退休後,他全部的重心,除了每天晨起來我家陪桐桐讀半小時英文早讀之外,就是固定到圖書館閱讀,然後花盡所有心血照料他那一園子的花。我朋友的媽媽,在丈夫離世後,寄情於繪畫,她每個月都有固定的作品計畫要完成,因此生活得非常充實。「紅麴媽媽」(見我的連結)夫妻,兩個人在擔任飯店主廚的丈夫退休之後,開始在各社區中教授做菜,也順道在網路上做點小生意,日子過得悠閒自在。

 

我喜歡這樣的人生。

 

運動對人的重要不用再說;一個正當的休閒嗜好,不但可以受用一生,有時候也可以為自己開創事業第二春。如果這個休閒嗜好,跟「美」有關,那麼更可以怡情養性,陶冶氣質。因此,如果有機會,我很願意讓我的孩子,嘗試一些不同的領域,多看看一些令人著迷的、有趣的、需要技術的,休閒嗜好。我希望,她在嘗試的過程中,可以真正的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可以受惠終身的專長或嗜好。

 

以免,有朝一日,當她不需要為金錢奮鬥、不需要為工作努力,不需要為家庭犧牲、不需要為生活而苦惱時,她就迷失了自己,找不到快樂的方向。

 

以免,有朝一日,當她失去了青春、失去了美貌、失去了掌聲、失去了舞台時,她就覺得失去了一切,成日惶惶然不知所措。

 

因此,我讓她嘗試過跳舞、溜冰、踢球、打球、游泳、爬山、拉琴、畫畫、寫作,我並不認為那是「才藝」課,我只是希望她找到她喜歡的一個部分。因此,我從來沒想過,她將來要成為一個溜冰達人、或是樂壇名家、寫作高手,或是運動獎牌得主。我只是從旁觀察,哪些東西她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完成,哪些東西她顯然不在行、也沒有興趣,進而得知她的長處、優點,更加的瞭解她。

 

比方說,溜冰溜了三年,我很清楚的看到,女兒的特長並不在於肢體的柔軟和協調,她不善舞,對於身體的掌握度並不佳。但是我也看到了因為溜冰,她嚴重的的駝背矯正了許多,身體的肌肉發達,讓她的身體線條優美。同樣的,因為學琴,我發現她的耳朵十分敏感,音感極佳;雖然每天要練琴很痛苦,但她經常對我說:「我喜歡團練,因為音樂很好聽!」但,我同時也發現,她的視譜能力不佳,是因為空間能力不好;對下棋沒有興趣,是因為邏輯不強。因此,入學後我對於她的數學成績較差,就毫不意外。

 

因為參加自然體驗,我看到她的合群與直率;也因為我自己教她寫作,才發現到她的專注與語文天份。因為踢足球,我看到她日益強健的體魄;也因為烘焙,我看到她顯然較擅長閱讀思考遠大於手工操作。

 

婆婆前兩天對我說:「新聞說,學才藝學得太多,上課比較不專心。」我笑笑回答:「她不是學才藝,只是去課後運動跟休閒。」對我來說,每天只有半天、沒有上安親班的她,每天下午排一項兩小時的運動,是非常必要的。至於其他部分,除了每週一小時的提琴課、兩小時的閱讀與寫作,她並沒有任何「功利」(就是會對學校成績有幫助)的才藝課。

 

因為有很多時間跑跳運動、玩耍,所以,女兒是一個不必爭取時間「玩」的小孩。她不必流連於安親班與英文班、才藝班之間,坐在教室裡的時間比較少,因此做功課很迅速、上課很專心。她也是一個很規律的小孩,每天早上6:20,她一聽到鬧鐘就自己起床穿衣,再來叫醒我替她梳頭,然後下樓跟阿公一起念半小時英文、吃一頓豐盛的早餐後再去上學。


中午放學回家,吃完午飯、半小時內做完功課,就開始每天不同的運動行程。週一跟PG一起出去到處玩(上星期玩積木、這星期上陽明山的農場),週二在學校上直排輪,週三下午踢足球,週四溜冰,週五爬山。她的午睡通常都在車上。晚上,除了一週兩天的提琴跟作文,剩下三天整個晚上都是自由時間,所以她可以看非常多的課外讀物、寫她的床頭秘密小日記,每天晚上準時10:00上床睡覺。至於週六、週日,如果沒有去野外露營,就是爸爸們出動帶她們去騎腳踏車、逛動物園、看電影、表演的時候。

 

回遡女兒的一週生活,難怪上次某製作單位問我說:「小朋友去百貨公司,吵著要買東西時妳都怎麼辦?」我想了半天,腦海中竟想不出這樣的畫面,原因就是,我們的時間,都花在操場上、冰場上跟山上郊外,哪裡有空去逛街、逛百貨公司啊?

 

我記得,有一次我看到週刊報導,一個富有的千金女,因為家財萬貫,擁有四百雙名牌高跟鞋,總價五百萬以上。看完那篇報導,我印象很深刻,我凝視著照片中的那個女孩子很久,我想,今天一個只買得起「一雙」名牌高跟鞋的女生,每次穿著那雙鞋的喜悅,一定比這個擁有四百雙鞋的女生「多很多」吧!

 

不過,我更希望,將來的她,可以半夜享受爬格子的私秘、或是暑假到海上去當導覽員;或是像我妹妹一樣,休假到花蓮去學騎馬;或是飛到阿拉斯加那雪白的冰湖上去溜冰......在風中馳騁、在海上遨翔,在森林裡拉小提琴.....啊!這才不枉現在我給她的「才藝」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