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過晚飯   跟著阿公阿媽散步到土地公廟

阿媽有煮我喜歡的菜瓜蛤蜊湯

我想幫忙摺衣服

翰翰:好熱 不要穿睡袍好不好?




 



姑姑都會趁我睡著時偷偷起床用電腦 被我發現了

於是 現在我都會假睡再爬起床捉拿現行犯







嘿嘿   翰翰摺好的衣物

想參一ㄎㄚ幫忙時 就給幫忙 趁沒察覺時再重摺就好







 

 

 

 

 

罵髒話 / 陳安儀

 

星期假日,我帶孩子們出去玩,女兒碰到一個大她一點的小姊姊。女兒對於比她大的孩子,總是很有興趣,於是,沒多久,兩個人就玩在一起了。

 

玩了半晌,眼看天色不早,於是我驅車帶孩子回家。一上車,女兒就臭著一張臉,對著蹦蹦跳跳的弟弟大聲說:「你不要吵我!我心情不好。」

 

我手握方向盤,聞言問道:「怎麼啦?剛剛不是玩的很開心嗎?」

 

女兒聲音哽咽了:「媽媽,剛剛那個小姊姊罵我很難聽的話。」

 

我一怔:「她罵妳什麼?為什麼罵妳?」

 

女兒扁嘴開始啜泣:「我不知道她為什麼罵我,我沒有做什麼。她罵我.....媽媽,我不要說。」

 

我追問:「沒關係,妳告訴我,她罵妳什麼?」

 

女兒突然嚎啕大哭起來:「她....她說我好.....好.....媽媽,妳說過那個字很難聽,不能講。」

 

我意識到情況有點嚴重,於是將車子在路邊停靠。轉過身,我幫她擦掉眼淚,好言安慰:「妳講,沒有關係。」

 

她「哇」的一聲哭得更大聲:「媽媽,她說....『妳好賤!」

 

我一陣愕然。

 

的確,我是告誡過孩子,「賤」是一個很嚴重的罵人字眼,跟王八蛋、放屁、去死.....等等一樣,是一個不好聽的罵人話,不能夠拿來對別人說。乍聞一個八九歲的孩子,竟然出口罵人「妳好賤」,我也楞住!

 

「那妳真的不知道她為什麼罵妳嗎?」


兒再度搖搖頭。我回想了一下剛剛玩耍的情景,也想不出有重大衝突的理由。突然想到,現場還有其他小孩,好像有看到她在兇弟弟。於是,我接著問:「那她也這樣罵別人嗎?」女兒點頭:「有。她也這樣罵她弟弟。」

 

我一面在包包裡找出一張濕紙巾,遞給女兒擦擦她哭的眼淚鼻涕齊流的臉,一面很快的在腦海裡想了一想。

 

「我想她這樣罵妳可能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她真的為了什麼事很生氣。」

 

「第二個原因,是她並不知道這是一個很難聽的字,也許她的家人常常拿『你好賤喔!』之類的話來開玩笑,所以她並不知道這句話不好聽。因為她不但拿來罵妳,也罵自己的弟弟,對不對?」

 

女兒聽我這樣說,稍稍停止了哭泣。


「所以,她這樣罵妳,不代表妳真的就是她所說的。妳不用難過。」


女兒點點頭。但,我覺得,事情不應該就這樣結束,好像還少了一些什麼。


「但是,媽媽比較想知道,妳聽到她這樣罵妳的時候,妳很生氣,但妳有沒有說什麼、做什麼?」


「我沒有說什麼。我就走開了。」女兒回答。

 

「妳有沒有告訴她,妳不喜歡她這樣罵妳?而且『妳很賤』是一句很難聽的話?」我接著說:「如果妳告訴她之後,她就道歉、或是沒有再這樣的罵妳了,我想她就不是故意的,有可能是因為她以前就習慣這樣說話。那麼,你只要記得,不要跟她學這樣說話就好。」我停了一下,繼續說:「但是如果妳已經對她說得很清楚了,她仍然繼續不停的惡意罵妳,讓妳很不舒服,那麼妳就可以告訴她,妳不想再跟她玩了,然後離開,對不對?」

 

女兒點點頭,表示接受我的說法。

 

我問:「那妳下次遇到這種狀況,妳敢問清楚、再決定要不要跟她玩嗎?」


女兒「嗯」了一聲。

 

我看著女兒哭得腫腫的眼睛,有點心疼:「那妳現在還覺得很傷心嗎?」

 

女兒抽抽鼻子:「還好啦!」

 

於是,我扭開音樂,繼續回家的路程。五分鐘後,我聽到後座傳來均勻的呼吸聲,哭累的她,已經睡著了。

 

一邊開車,我心裡,不斷的轉著念。孩子漸漸長大,慢慢的,許多同儕相處的問題,也會漸漸浮現。一兩歲的時候,出外玩耍遇到小朋友打人,我們可以把幫他把別的小朋友拉開;但總有一天,他必須要自己學會去面對這個世界。我想到「經典老爺車」裡的劇情:當幫派壓迫男孩加入的時候,作為一個長輩,你能夠幫忙他多少次?雖然眼看他被揍、被煙燙,於心不忍,但,如果孩子的內心夠強壯,就算強權欺侮,生命受到威脅,但他仍然不會同流合污。總有一天,他會發展出一套生存方式。

 

我想到前兩天看到暗巷裡,偷偷抽煙的國中生;也想到前一陣子朋友目睹躲在校園廁所吸毒的年輕人。在學校輔導室上心理課程時,老師曾經說過:「我們無法一輩子掌控孩子選擇朋友,也無法掌控環境,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為她建立起良好的自我意識。」

 

有一次,有個媽媽問:「我很怕孩子交到壞朋友,可是我兒子偏偏就喜歡跟班上那個功課不好、滿口亂七八糟不知道講什麼的小孩在一起!該怎麼辦?」

 

老師當時回答我:「我們要幫助孩子先把自己『長好』,他就不會被別人所影響。」意思就是,為孩子豎立價值觀、讓他知道他不必為了交朋友而犧牲他自己的看法、價值,那麼,即使他跟一個我們眼中的壞朋友交往,孩子也不一定會學壞。

 

壞話、髒話、狠話、沒禮貌的話,孩子口中的話,是大人活生生的一面鏡子。在責怪孩子之前,或許我們該先好好審視自己。愛他、陪他、保護他,孩子身邊的一切,終究是他要自己面對。與其在為孩子營造無菌環境,不如先幫忙他培養好的抵抗力。灑下價值觀的種子,孩子心中自會開出小小的花,將來這顆無價的果實,才能夠陪伴他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