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幀相片都是引用自翰翰學校Blog 師長於活動中的拍攝記錄



姑姑:你今天帶去同樂會的糖菓餅乾有和老師同學分享嗎?

翰翰:我給童*業很多 大部份都送給了他 他也有請我吃洋芋片


和哥哥交換到PSP的那天 翰翰:今天晚上是我最高興的一天 因為我拿到了PSP

星期五學期最後一天 翰翰:今天也是我最高興的一天 因為可以放九天假了 YA!


拜大年說十句吉祥話 可以得到紅包袋裝的糖菓獎賞


翰超寶貝他的PSP 要把PSP收袋子裡的時候都是輕輕的放入哩 不用提醒著


晚上阿伯和哥哥上台北買衣服 翰翰跟著上台北 明天才會回家來

 

猶太式教育

讀了幾篇格友推薦的猶太教育文章後 (以下連接)

 

http://hk.myblog.yahoo.com/jialsun/article?mid=9048

 

對於以上這篇 :  我身邊的猶太媽媽並沒有跟孩子收錢來換取每天的照顧 ~ 而且他們的孩子也沒有互相收錢

 

http://tw.myblog.yahoo.com/jw!Ms0GGK2BGACJ4CRsKvClelzM6Q--/article?mid=3544

對於以上這篇 : 我身邊的猶太媽媽並沒有這麼省 ~ 但是理財觀念和智慧在他們的教育理念裡佔了很大的位置

 

 

 

讀完了這兩篇文章後,激起了我的靈感,

 

我想把我自己經歷過的寫出來。

 

 

 

在我舊家的那條街上,

 

每年都會舉辦一個 block garage sale

 

就是把家裡的舊東西拿出來,

 

在家門口擺個攤位賣。

 

賣甚都可以,看妳家有甚麼不需要的,

 

像是多餘的衣服,玩具,家具,或是看過的書之類的。

 

客人的流量也不少,因為我們事先會在附近的報紙打廣告。

 

大約是三年前的garage sale時,我家對面的猶太教育,

 

讓我印象深刻,也讓我對自己孩子的教育改觀。

 

 

記得當天每戶人家都忙進忙出的,

 

就除了我家對面的父母之外。

 

我舊家對面住著一戶猶太人家,

 

父母是一點都沒在忙的樣子,

 

忙的是他們的兩個小孩。

 

那年,對戶的老大,男生,八歲,

 

老二,女生,六歲,跟我家小妮子同年齡。

 

我家惡小姐當時是三歲,小胖才一歲左右。

 

我家對面的這兩個猶太小孩,

 

忙著把自己的東西,從家裡往外搬,

 

自己在擺攤子,大人只給意見,

 

但從沒插手幫過忙,一切是這兩兄妹自己搞定。

 

 

而我家這頭呢,是完全相反,

 

大人們忙得不可開交,

 

小孩在旁邊吃吃喝喝,閒閒沒事做,

 

偶而還會幫個倒忙, 還經常被我們噓到旁邊去,別擋路。

 

 

等時間到,客人陸陸續續的來了,

 

當客人到對面的攤位時,都是小猶太孩子在跟客人交易,

 

有時候客人問孩子的父母多少錢,

 

父母笑笑說: “這是我孩子的東西,請你自己問他們吧。

 

雖然他們成交的生意應該不多,

 

畢竟他們還是十歲不到的孩子,

 

不過我見識到了猶太人的教育。

 

我看看對面的猶太孩子,

 

再看看我家正在吃喝玩樂的孩子,

 

相較之下, 感覺我家的孩子真是嫩啊。

 

 

後來小女兒上了天主教幼兒學校, (四歲學前班)

 

這學校要求每個家庭一定要賣掉一箱巧克力,

 

每箱裡有50條巧克力,一條一元美金,

 

不管賣不賣的掉,到規定的時間時,

 

一定要交上美金50元。

 

如果賣不完的話,就當是捐錢給學校吧,

 

有點是像強迫的募款活動。

 

我一拿到巧克力時, 很生氣,

 

要捐錢就直接說嘛,為什麼要拐彎抹角,

 

要是賣不完的話,這麼多的巧克力,

 

要吃到哪一年才吃的完啊?

 

 

後來我想到了對面的猶太孩子,

 

念頭一轉,咦 ~為什麼不叫我家兩個女兒來賣?

 

我把兩個女兒叫過來,告訴她們賣巧克力的計劃。

 

每天她們放學後,我把小胖放在娃娃車裡推著,

 

帶著她們挨家挨戶的賣,

 

我只負責陪著她們一家一家的走而已,

 

她們要負責走到門前,按門鈴,自我介紹,然後說明來意。

 

我特別交代,從頭到尾,我只負責她們安全,

 

絕不開口,請把我當隱形人。

 

本來以為她們會反抗的,沒想到她們反而興奮的很,

 

每天一下課,兩個女兒都迫不及待的要出門去賣巧克力。

 

我們那一盒巧克力不到一個禮拜就賣光光了,

 

女兒們還多賺了幾塊錢,因為碰到一些好心人,

 

多給了她們錢,還有幾個是付了錢,但不拿巧克力,

 

說是請她們吃。 當然也有不買的人,但我告訴她們,

 

就算是不買,也要謝謝人家。

 

女兒們的表現很好,

 

越賣,興致越高, 賣完後,還叫我再去拿一盒 !

 

( 我要是再去拿一盒的話,那我就真的是瘋了。)

 

要不是親眼見到對面的猶太教育,

 

我也不會想到要女兒自己去賣,

 

到今天,

 

小妮子對賣巧克力的經驗還是念念不忘呢,

 

所以才有後來的 Lemonade Stand ~ 檸檬汁攤位

 

 

我現在的新家,是在一個猶太社區裡,

 

記得第一次下雪時,雪還沒完全停,

 

只不過是開始下小了一點,

 

就有幾個拿著鏟雪工具的小男孩還按門鈴,

 

問我要不要他們幫我鏟雪。

 

我拒絕了他們後,看著他們的背影,

 

心理真是佩服啊 !

 

幾個看起來像是初中生的小男生,

 

在這寒冷的晚上,零下的溫度,

 

每個人扛著笨重的鏟雪工具,

 

一家一家的問要不要鏟雪。

 

在他們之中, 還有個子比較小的男孩,

 

個頭跟那鏟子一樣的高 !

 

每次來的小男孩都是同一堆人,

 

大概兩到四個一群人,

 

總共大約有五群這樣的小伙子。

 

利害的是,不管我拒絕他們多少次,

 

下次他們還會再回來按我的門鈴,

 

小伙子不怕被拒絕,這點我倒是很欣賞,

 

連大人都可能沒辦法不在乎被拒絕了,

 

更何況是還未涉世的毛頭小子咧。

 

有次晚上九點了,

 

還有小伙子來按門鈴問要不要鏟雪,

 

老公拒絕了他們,把門關上後說:

 

以前我們住在那邊十年了,

 

都沒有年輕人來問要不要鏟雪,

 

這裡真的就是不一樣。

 

我問老公將來捨不捨得讓小胖出去鏟雪?

 

他說: “當然捨得,這是個很好的訓練,

 

可以鍛鍊身體,也可以讓他知道錢不好賺。

 

所以猶太人是從小就陪養孩子的金錢跟交易理念,

 

而且不是嘴巴說說就算了,是讓他們自己去親身體驗。

 

另外,我從沒聽過一個猶太媽媽當眾說自己孩子的不是,

 

相反的,猶太父母很喜歡在別人面前誇獎自己的孩子,

 

這也是為什麼他們都個個自信滿滿的原因,

 

不但不用打罵教育,還在外人面前誇自己的孩子,

 

這對任何一個孩子的自信都是一個強心針啊。

 

其實撇開他們的傲氣,

 

猶太教育裡還是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不是嗎 ?(引用自紐約瘋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