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第一天開學  

翰翰說早上沒有上課    看看故事書   ... 換位子

大班的故事書有一本賽車的很好看 你買給我啦

      下午上了一節課   吃點心 看卡通

秉緯今天開始就沒有到學校了  那你的好朋友還有誰?

翰翰:建業 浩宇  ..... 還有姿言

下課後就說要到海邊射擊BB彈 

一會兒又說要看YOYOman 不想去了

今天又有糖菓吃 同學生日

到頂樓玩BB槍

翰翰:你今天忘記給我帶牙膏 漱口杯 水杯 還有拖鞋啦

姑姑:啊 對吼 ...  那你今天在學校就都沒有喝水嗎?

翰翰:對呀!

姑姑:這麼熱不會渴啊 你可以請老師麻煩先給你一個紙杯喝水

或者少了什麼東西請老師打電話給姑姑 姑姑再幫你帶過去就好了

翰翰:我不會渴  姑姑:要多喝水 你水喝太少了

假日外出 於餐廳或公共場所 

可以的安全範圍 很多事項他能勝任都由他出面詢問

也願意也大方也完成 反而在學校較會顯得不好意思

晚上又要阿公陪他一起放沖天炮  草坪上

翰翰:今天真是奇怪 你的相機蓋子不見了 我的BB槍壞了

還好我自己會修理  又莫名其妙我們家有小蚊子 .....

洗乾淨了身體 翰繼續泡在小小澡盆中戲水一番 

要姑姑把衣服放旁邊就好 他自己會處理了

於是

 玩夠了之後自己會擦乾身體 頭髮  穿好了衣服 

 把澡盆及物品歸位    告訴姑姑他都處理好了

說一口好故事
2008/07/16  張大光(故事屋創辦人)
  在故事屋最開心的事,除了每天可以和很多可愛的小朋友在一起,也常有機會和爸媽及老師們分享說故事的方法和概念。我常會問他們一個問題:說故事的主角到底是誰?相信每個人都會回答我,當然是孩子啊!那我接著要請問大家幾個有趣的問題,如果主角是孩子,那麼~~

   1.  孩子只看得懂圖,看不懂文字,所以使用繪本時,您是在看圖說故事,還是只念
     文字呢?
   2.  看完一本書,您喜歡人家逼問您這本書在說什麼嗎?您可以很快的回答出來嗎?
     但您是否常急著問小朋友:這個故事在說什麼呢?
   3.  您看一部電影或是看一本書,目的是什麼呢?也許只是讓自己放鬆開心;但是你
     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的時候,會不會有太多其他的目的呢?
   4.  說完一個故事,您覺得自己說得很好嗎?
   5.  說完故事後,您喜歡送禮物嗎?

  如果以上問題,您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您和我以前一樣,有很多東西要趕快修正了。

看圖說故事
  首先我建議大家,拿到一本故事書時,請先讀圖,而不是讀文字。不知您是否留意到,在說故事的時候,小朋友的眼睛在看哪裡呢?答案是在看圖。很多人都認為小朋友應該看得懂圖,事實是如此嗎?您可以馬上翻開任何一本繪本,只看圖不看文,您就能了解小朋友看繪本時的感受。相信我,多數的大人如果光看圖不看文字,
幾乎都看不懂繪本在說什麼,更何況是小朋友。
  
  所以說故事前,建議您先把圖看一遍,看完整本後若遇到問題,再從文字中去找答案或補充。從圖畫上去引導小朋友,說故事會變得非常順暢並充滿互動性!

輕鬆說故事不灌輸
  其次,建議大家說故事不要有太多的目的。當說故事太有目的,或是急著灌輸小朋友東西,不就變成了考試嗎?而且會帶給小朋友聽故事的壓力。曾經有一位小朋友告訴我,他不喜歡聽故事,因為媽媽在說完故事後,會問他很多問題,如果講不出來,媽媽會很生氣。因此提醒大家,很多的道德、知識、人生觀,不是一個故事就可以做到的。它必須透過累積,才能產生影響及價值。就像是一張衛生紙,雖然很薄、很薄,但是累積了幾百個故事後,它就會在小朋友心裡產生厚度。

別忘了說故事的主角是誰
  我在故事屋常常告訴同事一個觀念:講完一場故事之後,如果你覺得自己講得很好,那就是你退步的開始,因為主角變成了你;但是如果你告訴我:小朋友聽得很專心、很開心,那麼恭喜你!你一直都沒有忘記誰才是說故事的主角。

  對我來說,小朋友聽故事很專心,表示他在感受及思考;如果他聽得很開心,代表他覺得聽故事很好玩,這才達到說故事的基本目的。提醒大家,說故事不是演舞臺劇,重點不是你表演得好不好,而要去留意小小聽眾的需求與感受。

說完故事不給禮物
  有些老師或愛心媽媽在說完故事後,會給小朋友禮物,提醒您:說完故事不要給小朋友禮物,這絕對不是一個好習慣,故事本身就是最好的禮物了。試著問問自己,您希望說完一場故事,最後在小朋友心目中所留下的感覺是:「下次不知道有什麼禮
物?」還是「下次我還要聽好玩的故事!」我想您就會做出正確的判斷。

孩子聽故事為什麼不專心
  很多家長會問:孩子聽故事為什麼不專心?這牽涉到兩個
問題:一個是年齡,一個是講故事的方法。一般三歲以前的孩子是「動態型聽故事」,他會坐不住而且跑來跑去。不過他們雖然在做別的事情,耳朵還在聽,所以家長只要繼續說故事就好,千萬不要把他抓回來叫他乖乖坐著聽。

  三歲以上的孩子如果不專心聽故事,就要改變說故事的方式,以故事中的圖畫來說故事,才能抓住孩子的眼光和心。

  最後,和大家分享我長期觀察到的一個現象:通常喜歡聽故事的孩子,幾乎都喜歡閱讀。在現代這個教育體制混亂的社會裡,如果能夠透過父母親的努力,讓孩子喜歡閱讀,我想您已經送給孩子一種能力及一份人生的大禮了。

  以上這些經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希望讓您和孩子都愛上一起「玩故事」,和書本做一輩子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