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乖乖玉米棒  翰翰:誰說吃了這個乖乖會變得很乖呀

翰翰:要拿去請同學吃嗎?

姑姑:好啊!可是一包只有20支  ... 不夠耶 下次再買好了

自己噴洗著浴室 不喜歡姑姑干預及可能的叨唸

翰翰:你顧好你自己的事就好 不用管我 我自己會處理好的

前天在八仙跌了一跤撞了頭 感覺應是無恙

昨天仍麻煩請老師協助留意在校是否有異樣

老師今天打電話給姑姑 說著沒事  聊著

晚上翰翰直問著老師跟我說了什麼 ...因為他有聽到老師打電話給我

翰翰:我不要回台北 台北又不好玩 台北只有新莊和大姑姑二個家

在這裡有小雯的家 阿媽的家 姑姑二樓 還有大武崙的家 (阿伯)

下星期四 這學期結束的同樂會 準備著糖菓餅乾

翰翰:今天江貫融生日 他媽媽請大家吃布丁

爬上櫃子想拿上面的東西  看了他一眼

翰翰:你做你自己的事就好了 我會小心的 不用管我

翰翰:今天有在大草原玩跳房子 好好玩(課程:古早味)

跟姑姑搶用著電腦    翰翰:二姑姑小姐 你趕快去洗澡啦

前幾天也畫了個小葫蘆人  看不出來的小葫蘆人

昨晚想變換一下方式   鋪了被子於客廳夜眠

姑姑:不要在客廳睡了 我昨天都不好睡 ... 翰翰:我很好睡呀

 8月2日(六) 要去觀看紙風車幻想曲

wpo 

         

有沒有創造力有關係!

  文/ 洪伊君 康軒研究處學前研究部

  「創造力不好?沒關係啦,反正我的孩子又不當藝術家。」這樣的內心對話是否常在看到「創造力」三個字之後,自然而然出現呢?但是您知道嗎?創造力並非只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而是孩子適應未來生活變遷,創造優質生活品質的必備條件。目前世界各國的教育趨勢,都極力倡導創造力啟發的重要,以推動國家社會的進步與發展。由此可知,擁有創造力,孩子就掌握未來世界。

 
創造力到底是什麼?

  創造力到底是什麼,竟有如此的神奇力量?其實,創造力商數(Creativity Quotient,簡稱CQ)包含了不同的向度,它是智力、態度、見解,也是方法。創造力的應用層面非常廣。科技人需要創造力去開展更精進的產品、企業家需要創造力去開創新商機、領導者需要創造力去粹煉精英、教師需要創造力來實行適才而教、父母則需要創造力享受親子時間。

 
CQ 的四大元素

1. 流暢性:意指思路通暢、意念泉湧,並能舉一反三,廣博的吸取訊息,維持思維隨時運轉。

2. 變通性:意指遇事能變通,並能善用不同方法解決問題,或能將相同的概念運用在不同的事物上。
3. 獨創性:意指對事物有獨特創見,不會一味的認同與跟隨。有創造力的人,會將所見所聞消化吸收後,再創新出不同或更佳的見解或方法。

4. 精密性:意指將創意實現出來的邏輯思考與運用方式的嚴謹考量。創造力表現並非憑空跳出,而是經過層層的知識吸收,再轉化為意念或行動的完整過程。
創造力四元素的特性展現更可延伸出冒險性、挑戰性、好奇心、想像力等四種情意教育。

 
創造力如何培養?

  創造力雖然無形,卻非完全抽象;它不會憑空而來,而需培養與學習。依以上的特性來歸納,可知欲培養孩子的創造力,我們可提供給孩子:

1. 安全的探索環境,以加強其獲得新知的興趣與能力。例如:給予各種遊戲及多功能素材,讓孩子發揮其探索與想像的本能;經常帶孩子接觸自然,體驗不同生活經驗。

2. 增進討論與表達思維的機會,以通暢孩子的思維。可以這麼做:營造傾聽與發表的情境,讓孩子在聽與說的往來互動中,有機會讓自己的思緒更流暢。

3. 安排邏輯思考與推理的情境,讓思考與想像空間更具合理性。例如:當孩子問:「為什麼會下雨?」可先反問:「那你覺得是為什麼呢?」先了解孩子的邏輯思考方式,再順勢引導發展。

4. 給予欣賞與尊重的態度,能協助孩子將創造力具體的表現出來,而不會在構思階段就被扼殺。方法可為:放手讓孩子創作、仔細聆聽他的想法、適時給予肯定與稱讚,避免直接批評與不具體的讚美、提供意見,如:「我覺得你這樣做很有意思!不過如果我來做,我可能會……,你覺得這樣可以嗎?」

未來的世界是創意人的社會,有沒有創造力真的有關係!從現在開始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吧! 

                          (引用自小康軒幼教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